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中山大学马天俊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一)

发布时间:2023-12-15

    20231215日,由色拼多多app大全导入主办的研究生学术月讲座在云亭校区致公楼B209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山大学哲学系暨马哲所马天俊教授主讲,题目为“后思的辩证法VS前瞻的辩证法”,色拼多多app大全导入院长姜宗强教授主持讲座。色拼多多app大全导入师生及校内部分哲学爱好者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马天俊教授再次表明了辩证法在马克思思想之中的重要地位,希望借助本次讲座,帮助学友们梳理辩证法的发展脉络,总结辩证法思潮的不同发展阶段及特点。以“后思的辩证法对前瞻的辩证法”为对比方法进行研究学习。马教授用黄昏的猫头鹰示意以黑格尔为代表的、以后思为主要特征的辩证法;又以法国大革命时期日出时分的雄鸡海报,意指与马克思思想有关的、带有前瞻性特点的辩证法。这是意象相反的两种比喻。

 马天俊教授认为:“所谓后思,便是跟在现实后边去思考的、于现状之后进行的哲学思考。”马克思在《德法年鉴》中将前人的辩证法描述为“哲学作为有关世界的思想,要知道现实结束其形成过程并完成其自身之后,才会出现。”这是黑格尔时期对于哲学及其辩证法理解的一般认识。而前瞻性辩证法是由马克思扬弃黑格尔思想之后倡导的、指带有展望性、乃至预测性的辩证思维,具有指导未来的功能。

 随后,他又引用《德法年鉴》及《黑格尔的法哲学批判》等著作内容,展开讲解了两种以黑格尔为代表的后思的辩证法以及马克思对其扬弃后所采用的前瞻的辩证法发展渊源及特点、黑格尔重视逻辑的辩证法对青年时代马克思哲学思想形成的影响、以及辩证法与现实生活关系当时两种不同的意见做出具体说明。

 黑格尔不赞成之前大众一贯认为的哲学可指导人生的态度。黑格尔说“关于教导世界应该怎样,也必须略为谈一谈。在这方面,无论如何哲学总是来得太迟。哲学作为有关世界的思想,要直到现实结束其形成过程并完成其自身之后,才会出现。”这就是说,黑格尔认为哲学是现实历史自身所展示的东西,现实未发生,则哲学无法形成,哲学只能将现实内容转变成观念形态。这体现了黑格尔“后思”的一种哲学特点。除此之外,黑格尔还认为“现实的就是合理的”、“概念所教导的也必然就是历史所呈示的。”此处,马教授强调,黑格尔语境的“现实”一词,不是随意的、偶然的、无规定的遭遇,反之是有内在规定的、内在逻辑、具有必然性的现实,具有细密的概念规定性。简而言之,黑格尔的辩证法属于一种后思哲学,它不涉及未来,在现实完成之后,辩证法才“迟到地”将其总结成合理形态。关于哲学是否具有指导未来的作用,黑格尔认为当哲学形成之后现实已老,未来属于想象与热情的领域。

 与黑格尔不同,马克思基于对黑格尔哲学体系的最终理解,认识到后思辩证法的局限性以及现实需要的迫切性,对辩证法提出一种不同于黑格尔的看法。马克思说:“应该发现黑格尔辩证法神秘外壳的合理因素”,批判了黑格尔辩证法的神秘主义,注重了黑格尔辩证法的合理部分,马克思认为哲学可以引领时代,只有指导未来,获得人类解放,才是哲学的真正实现。这是一种区别于黑格尔的哲学观,即赋予了辩证法前瞻性、指导性、解放无产阶级以及解放人的作用,故将这种辩证法隐喻为讲座开头展示的日出之时的雄鸡。马克思在辩证法方面实现了对黑格尔的超越和扬弃,重新设立了辩证法的基础,进而创造了唯物主义的辩证法,从而确立了辩证法的合理形态的思想跃迁。

 最后,马天俊教授用马克思的生平行迹介绍了其思想形成的地域原因,概括了当时社会对马克思思想的积极响应,以及马克思思想对后来尤其是俄国思想界的巨大影响与密切联系。

 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参与讨论并提出各自学习过程中的疑问,马天俊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的回应。同学们在老师耐心的讲解中收获颇多。

 讲座尾声,姜宗强教授向马天俊教授从学术的角度向大家耐心解读辩证法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对讨论环节同学们的踊跃提问表示了鼓励,并对本次讲座的难点、互动观点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解答与简明的总结,勉励诸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与实践中对辩证法有更加具体深刻的认识,将其贯穿与实际生活之中。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