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我院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杨国荣教授的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4-01-15

  2024115日,我院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杨国荣教授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题为“教育的伦理意蕴”的理论文章。

  杨国荣教授在文章中从理论层面对教育与伦理的关系进行审视。文章提出,从哲学的视角来看,教育的目标是健全人格的培养,而不仅限于一些具体指标的达成。教育学有其自身的特殊性,首先需要关注的是教与学的关系问题,同教与学的关系密切相关的,是学与思的关系。在具体的教育过程中,我们还面临着相关的伦理的问题,其中,言教身教的区分或引导 “示范的差异,是教育过程特别是道德教育中面临的问题。自由与规范的关系,是教育过程中涉及的另一重要问题。个性化趋同的区分,亦是教育过程中需要认真面对的。

  文章着重讨论了教育中的伦理问题。同时,也提出,伦理学中也有教育的问题。德性是否可教,便关乎伦理学的教育问题。广而言之,伦理学是一门实践性的学科,既内含对教育的关切,也涉及人伦关系的把握、一定时代所认同的规范的认识与接纳等等,其中不仅以认识论、道德哲学等问题为内容,而且与如何引导、教育个体相关。个体层面的德性修养问题,便关乎社会层面教育的课题。个体自身的学习与社会的教化、做什么如何做,在德性与能力的交融中,都离不开广义的教育。中国文化注重知人论世,意味着将与社会中对人的认识联系在一起。教育学中的伦理问题、伦理学中的教育问题,构成了教育与伦理的相关方面,在教育过程与道德实践中,需要给予双重关注。

  《光明日报》是中共中央主办、中宣部代管的全国性重要党报、思想文化大报,理论版作为其重要版面,是我国学术界研究宣传阐释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权威理论阵地。

  文章链接:教育的伦理意蕴